导航
返回顶部
教育部长怀进鹏:把全面启动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作为一项重大工程
分享到: 出处:本站 发布时间:2022-09-09 02:10:20

9月9日,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教育部部长怀进鹏出席发布会,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教育改革发展成效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怀进鹏部长介绍,这十年,教育改革开放持续深化,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进一步完善。面对疫情冲击,1800多万名教师迎难而上,“停课不停教”。把全面启动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作为一项重大工程,加速推进教育数字化。

记者:今年以来,教育部一直大力推动实施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上线了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请问,目前建设情况如何?下一步还有什么工作考虑?

怀进鹏:这个问题我来回答,这也是我特别感兴趣的一个方面。大家知道,教育数字化不仅在中国,世界很多国家都很重视。数字化转型也是世界范围内教育转型的一项重要内容,今年联合国教育峰会也把数字教育作为其中的重要议题。这是一个大的发展背景。
随着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数字信息技术对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巨大的支撑和推进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对“数字中国”极其重视。我认为,数字教育是“数字中国”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所以推动数字教育、促进教育现代化、实现教育强国,为中国社会乃至世界提供更好的教育平台,建设学习型社会、实现终身学习,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我们正在大力推进教育数字化,实际上教育部一直都在大力推进教育信息化和数字化。在今年的教育部工作要点中,我们把全面启动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作为一项重大工程,加速推进教育数字化。我们主要做了这样几件事:
第一,建设国家教育数字化大数据中心。这个大数据中心是为全国乃至世界提供公共教育资源服务的。刚才我的同事在回答问题中,特别强调我们有些工作,比如今年3月28日上线的国家智慧教育平台,其中一个重要内容就是国家教育资源中心的建设,在基础教育平台提供资源3.4万条,在职业教育平台上线的教育资源库有1194个、在线精品课6628门,在高等教育平台上线的课程2.7万门,特别是高等教育用户覆盖了五大洲146个国家和地区。所以,把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的资源建设统一汇聚起来,利用集中的优势和优质的资源来建设国家教育资源中心。
第二,把服务学生学习、服务教师备课和教学、服务学校管理、服务教育研究,以及未来服务教育改革这五大功能,作为教育资源中心的重要内容。我刚才介绍了今年的就业工作情况,以前叫24365平台,今年全面扩展升级为“国家大学生就业服务平台”,一方面提供优质教育资源大数据,另一方面为教育系统和社会提供服务,大学生就业服务平台共享岗位达1370万个。
面对全国教师队伍、基础教育队伍很庞大这样的大背景,如何做好教师的培训提高,今年尝试在网上通过数字教育为全国基础教育,特别是为科学教育提供基本的服务,通过线上和线下结合,提高培训效率和提供发展机会。同时,中国基础教育在发展中,以促进公平、提高质量为目标的教育资源建设,通过这样的方式和平台,可以更加便捷、快速地惠及到各个方面,这方面的工作是非常有效的。
关于平台应用情况。到目前为止,试点范围已经覆盖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基本形成了世界第一大教育资源数字化中心和服务平台。我们把资源数据中心和提供公共服务结合起来,为学生学习、教师教育教学、学校教育管理和教育改革研究提供有力支撑,这个支撑使得我们以现有的课堂教学、校园教育为基础,扩展并融合了网络数字空间学习的基本内容。这对我们在抗疫期间“停课不停学”,并能够把优质资源汇聚到全国各地,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我向各位通报一个数字,截至昨天,我们平台总浏览量大概40亿次,总访客量超过6亿人。应该说,这个数字教育平台在已有的基础上加速启动,加速建设优质资源,对推进教育数字化,对我国数字教育在国际的影响力和话语权,都作出了积极的努力和贡献。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加强在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方面的工作,特别是我们在高等教育方面已经取得了较好成果。前两天吴岩同志跟我讲,我们的“学堂在线”学习者总数已经超过1亿人次,是世界上第二大在线教育课堂,这方面的工作是积极有效的。我们期望通过高水平的慕课走向国际,不断促进中国教育质量的有效提升和国际化高水平的合作交流。
下一步,我们会不断完善优化国家教育资源中心,不断增强服务能力,比如通过数字化教育和动态交互过程,我们就会了解学生整体在学习过程中什么是重点、哪些是难点,应该如何更有效地帮助学生理解好知识点,提高他对科学的兴趣,来实现他的能力和知识素养“双提高”。二是配合和支持教师在教育实践过程中更有效的把传授知识和学生全面发展结合起来。同时也有助于学校在教育实践和教育管理中进一步提高能力。它也是我们为社会提供服务的一个重要平台,把它作为学习型社会和终身教育的一个重要内容。这个时候课堂就已经拓展到社会,也是我们面向国际社会提供中文教育、提供其他类型教育的一个重要载体。所以,数字教育和教育资源数字化,是我们未来要加强的,它也是“数字中国”的应有之意,我们愿与社会各界一起来推进教育数字化,实现教育现代化,为建设教育强国作出贡献。


电话:010-65181168 传真:010-65181168 邮箱:cn@niiea.org.cn 地址:北京市西长安街天行建商务大厦2103

 主管单位: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 主办单位:全国产教融合创新创业联盟北京创新研究所 技术支持:北京民教协联信息科学技术研究院 办公地址:北京市西长安街天行建商务大厦2103    邮编:100086    电话:010-65181168 ©版权所有:全国产教融合创新创业联盟   京ICP备18010042号-1